返回顶部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攀枝花市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3-02-03 阅读次数:0 发布单位:团市委办公室

目  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攀枝花市委员会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3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攀枝花市委员会机构设置情况

第三部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攀枝花市委员会2023年单位

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六、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附件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攀枝花市委员会概况

一、职能简介

(一)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引导。开展青少年思想动态和思想政治工作调查研究,提出相应对策,参与、推动制定有关政策、制度。统筹策划和开展全市团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有关活动。建设网上共青团,开展青少年网络舆论引导工作。配合开展全市青年统战工作。

(二)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党建带团建要求,统筹规划、推动团的组织建设和团员、团干部队伍建设,引导推动各行各业团员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组建青年突击队积极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和应急抢险等工作。规划和推动全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规划和推动全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服务队伍和阵地建设,制定服务评价标准,打造服务品牌,完善网络信息平台。

(三)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协调督促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在我市落实。参与、推动涉及青少年成长成才相关政策的制定。聚焦青少年在成长方面的普遍性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项目。开展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

(四)维护青少年权益。参与涉及青少年的政策制定。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参与涉及青少年维权工作体系,建立个案维权机制。收集和反映青少年正当诉求。

(五)领导全市少先队工作,在市青年联合会中发挥主导作用。

(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七)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一)持续加强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举办多场宣讲会、青年座谈会,邀请专家专题辅导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青年宣讲分团、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宣讲团三支队伍,深入青少年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持续加强正面宣传,进一步凝聚青少年思想共识。

(二)竭诚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制发《攀枝花市贯彻落实<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2023年重点工作清单》《攀枝花市青年宜业宜居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3年)2023年工作要点》,召开攀枝花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结合“三个圈层”青年特质,持续开展关爱服务青少年系列活动,设计推广一批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

(三)主动担当服务大局。围绕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瞄准重点领域,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争取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项目落地攀枝花。持续深化“青”字号品牌工程,开展“团”联企、云带岗、青就帮、青创助、“直播+”专项行动,用好用活“攀青邮贷”产品,组织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突破70万小时。

(四)不断深化共青团基层基础。扎实推进共青团各项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改革、试点评估,系统梳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细化解决措施,巩固深化改革、试点成果。抓实基层团组织建设,筹办共青团攀枝花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攀枝花市青年联合会第八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国少年先锋队攀枝花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展新一届团干培训,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全面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对标从严治党推动从严治团,从严管理团的组织、团员团干队伍,持续净化团内政治生态。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攀枝花市委员会机构设置情况

团市委下属非独立核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攀枝花市青年志愿者行动中心。

第三部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攀枝花市委员会2023年单位

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团市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5.0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6.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5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95万元。团市委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345.02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7.7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26.35万元,项目经费增加21.4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团市委2023年收入预算345.0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5.02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团市委2023年支出预算345.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3.62万元,占93.8%;项目支出21.4万元,占6.2%。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团市委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345.02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7.7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26.35万元,项目经费增加21.4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5.02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6.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5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9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团市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45.02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47.7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26.35万元,项目经费增加21.4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6.15万元,占77.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52万元,占9.72%;卫生健康支出21.4万元,占6.2%;住房保障支出23.95万元,占6.9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215.6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绩效目标: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20万元,主要用于:攀枝花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乡村振兴地方专项”。绩效目标:鉴于我市各级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需求实际,综合考虑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关于推动四川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川青联发〔2021〕28 号)和《攀枝花市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攀组通〔2021〕106 号),对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重点项目安排,推进攀枝花市乡村振兴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

3.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1.4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大楼聘用门卫、保洁人员工资。绩效目标:确保2023年团市委工作正常运。

4.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28.4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绩效目标: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2.88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的退休费、生活补助。绩效目标:保障退休人员退休费用。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9.58万元,主要用于: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用支出。绩效目标: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及时缴纳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23年预算数为1.0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遗属未成年子女的生活补助。绩效目标: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及时支付单位去世职工未成年子女生活补助。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2.43万元,主要用于: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绩效目标: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及时缴纳单位行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2.94万元,主要用于: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绩效目标: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及时缴纳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1.12万元,主要用于:由单位缴纳的医疗补助保险支出。绩效目标: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及时缴纳单位职工医疗补助保险。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4.91万元,主要用于:由单位缴纳的其他医疗保险支出。绩效目标: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及时缴纳单位职工其他医疗保险。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23.95元,主要用于:由单位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绩效目标: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及时缴纳单位职工单位部分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团市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23.6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79.1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8.06万元、津贴补贴53.81万元、奖金63.50万元、绩效工资18.2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9.5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5.3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6.0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1.01万元费、住房公积金23.9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98万元、退休费0.13万元、生活补助3.41万元、医疗费补助0.08万元。

公用经费44.4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32万元、水费0.42万元、电费1.07万元、邮电费2.54万元、差旅费12.85万元、公务接待费0.43万元、工会经费3.94万元、福利费1.8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4.4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57万元。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团市委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4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4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市本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市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审批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1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缩减相关经费。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团市委车辆全部报废。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拟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六、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团市委2023年没有使用非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团市委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团市委2023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3年,团市委以及所属事业单位攀枝花市青年志愿者行动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4.49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0.46万元,增长1.0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团市委2023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3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团市委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预算21.4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20万元;运转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1.4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遗属生活补助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同下)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1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1.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表6-2.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表7.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攀枝花市委员会2023年预算公开报表.xlsx

 

版权所有:共青团攀枝花市委主办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9002707号

联系方式:0812-3320798 邮箱:pzhtsw@163.com

网站地图